他们是命中注定,生生世世都要相遇。

【异坤】七百八十五封信 22

*民国

*长篇,日更

*日出,你们的路在眼前

*前文戳TAG


复试结果出来了,只发了合格通知,还差最后一场面试,定在四月初。旅店里的人走了大半,都是没考过复试的人。他们走的那一天,大多人都去送,志同道合的少年同吃同住了一个多月,说没有感情那都是假的。


蔡徐坤和王子异也早早起了,送他们去渡口。有的人他们认得,有的人只是面熟,或者只打过一两次招呼。蔡徐坤染了黑发就不爱戴帽子了,人长得高,却还是瘦削,面上又长得俊秀,站在岸边招手的时候,不少人都在看他。


王子异的手搭在蔡徐坤的肩膀上,也往船上的人挥手,喊他们一路保重,船上的人就也喊回来,说子异你们一定要考上,蔡徐坤就喊一定会的。喊完了,又转过头去问王子异,我们能考上的吧,王子异就去揉他的头发,说坤坤考不上还有谁能考上。等到船离了岸,太阳起来了,两个人才回去。


在等面试的这段时间里,还在旅店里的考生们就喜欢凑在一起,谈天说地,聊聊杂志上新刊的文章,或者哪里又来的马克思的译本。其中有个叫贺衷寒的,之前在上海读俄文,偶尔就会讲讲自己看过的俄国的文章。


学生大多分为两派,一派坚信孙先生的主义,另一派就说我们应当效仿俄国革命的成功经历,经常吵起来,谁也说服不了谁,不过吵完了,晚饭的时候还是坐在一起吃小炒肉。


有的时候楼下辩起来,同学们就会来敲他们的门,把他们叫下去当仲裁。王子异应了,来敲门那人就一边跑下楼去一边说北大法政的高材生要来了要来了,大家欢迎,王子异就只好无奈地笑笑,拉了蔡徐坤一起,说有难同当。


同学间的论辩大多有来有回,其中最能辩的就是蒋先云和贺衷寒,各打一边,一个支持工农革命,一个支持民主革命。蔡徐坤和王子异很少发言,大多时候在听,只是每每讲到工人运动的时候,蔡徐坤脸上的笑就挂不住了,往往找个借口,说是去给大家倒水,避开来不想听。


王子异知道他想起了伤心事,想跟着去劝,就被同学们拉住,说你这个裁判可别走,有事叫别人去跑腿就好。那边换下阵来的蒋先云正在喝水,注意到这边的动静,就笑着说子异你别动,我去帮坤坤端水就是了,同学们就笑说子异你这不是带了个朋友,是带了个女朋友吧,分不得一刻的。


后来再辩起来的时候,只要是蒋先云带头的场,工人运动就讲的少了。同学们信任他,也跟着他的思路走,话题就绕去欧洲的资产阶级革命。偶尔绕不过去,蔡徐坤也只是静静地听,或者点点头。后来王子异找到蒋先云,也没说什么,只是谢谢他。蒋先云就笑着拍王子异的肩膀,说你还谢谢我,就不怕我知道了出去乱说。王子异还是笑笑,说巫山,先云,我们欠你的怕是要还不上了。


面试完的那一天,同学们都如释重负,只消再等几天出成绩,就约好了出去露营,帐篷都租好了。最后露营地选在了城郊的一个山头,站在崖边就能看见海。几个体力好的就自告奋勇留下来搭帐篷,挖灶架锅。


蔡徐坤也想去帮忙,王子异就接了他手里的杆子,说他来就好,蔡徐坤就不高兴了,踢了他一脚,说你看不起我还是怎么样。旁边有个小个子同学,深有自知之明,知道这种体力活还是交给其他同学做,听到这边蔡徐坤王子异的对话,以为他们吵架了,就过来拍蔡徐坤的肩膀,问他要不要一起去捡柴回来生火。


蔡徐坤瞪了一眼王子异,就跟着同学走了。那同学倒是热情的很,一路介绍说我叫胡宗南,不过你们应该早听过了。蔡徐坤捡了根小木棍,就笑了,说当然得听过,那天在体检处跟老师辩小个子也有大成就的不就是你嘛。胡宗南抬头看了眼蔡徐坤,一边捡柴,一边假装叹了一口气,说是啊,我堂堂正正胡宗南,竟然是因为这种事情出名的。像你们长得高的,就没我这种苦恼。说完,又去笑蔡徐坤捡了一堆什么东西,根本用不了,蔡徐坤啊了一声,耳朵就红了,说我没捡过这些东西,也不懂,你教教我。


说起胡宗南,的确是一哭出名的。复试报名的地方设了体检,身高排在第一位,不合格的直接淘汰。结果胡宗南千里迢迢跑来广州,还没考试就被劝退了,那叫一个委屈,竟然哭了。哭了一会,又冷静了,引经据典地跟负责人辩说历史上那么多伟人都是小个子,凭什么拿来做我想报效国家的标准,一番狂轰滥炸,把考官吵来了,觉得他说得有理,竟然放他进了复试。


那天蔡徐坤和王子异也排在队里,听了个热闹。蔡徐坤本来也想站出来说两句支持这位同学,就被王子异拉住了,悄悄凑在他耳边说,坤坤你也不矮,你站出去可不是帮倒忙吗。


蔡徐坤一听觉得很有道理,转头看了看王子异,又捏了捏自己的手臂,问,子异你也不比我高多少,怎么站在我旁边像一堵墙似的。王子异看了眼蔡徐坤,突然手从后面环了他的腰,把他提起来掂了一下,然后点点头,笑着说,你是该多吃点。然后就被打了。


胡宗南带着蔡徐坤捡完柴,拿外衣兜着就回了营,远远就听见王子异在哪边喊,坤坤,怎么才回来。蒋先云就在旁边起哄,说坤坤,你快回来吧,要不是我拉着,子异就要打着火把去山里找你了。蒋先云喊完,蔡徐坤这里远远就听到营里一阵笑。


胡宗南就不服了,一边小跑一边喊回去,说你们怎么净担心我们小蔡同学,怎么没人想我呢。然后营里不知道谁插了一句嘴,说寿山你要点脸吧,你有坤坤长得俊吗,快点回来生火了。


晚上煮的是一大锅大杂烩,土豆野菜萝卜苗全炖在一起,只加了一点盐,不过倒是挺好吃。大家围着篝火坐了一圈,一人拿了个小碗,一边吃一边聊天。蔡徐坤喝了一口,竟然觉得挺好喝,就又闷头喝了半碗才停了,叹了一口气,说比子异你煮的好多了。王子异也没恼,笑着说喜欢吃就多吃两碗,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。蔡徐坤又喝了一口,去瞥王子异,看了他的表情,还是低头笑了,说没有的事,子异煮的再难吃我也吃。


再晚一些的时候,月亮出来了,白白的,在粼粼的海面上翻涌,四周都是亮堂堂的。蔡徐坤想睡了,可是除开他来别的人都是越晚越有兴致,把锅撤了,搭了大篝火,不知道是谁提议了要玩击鼓传花,就有人兴致勃勃拿草胡乱扎了个球,就要玩起来,说谁拿到了谁就要表演才艺。


王子异看蔡徐坤困了,歪在他肩膀上,就说让坤坤来打拍子吧。说完,就让蔡徐坤转过身去,靠在他的背上,让他闭着眼睛拍手,想停就停。


结果蔡徐坤也精神了,看王子异把他摘出去,挑了挑眉,心想第一个抓的就是你。于是就闭着眼拍手,球就开始传,然后一感到王子异动了,就停了手,赶紧睁了眼转头来看,果然逮到王子异了,第一个带头起哄让他来一段。


王子异手上拿着球,一脸无奈,一听蔡徐坤幸灾乐祸的声音就知道他故意的,也没戳穿,就硬着头皮讲:“我也不会什么,只会吹口琴,今天没带着来,先欠着吧。”说完,就要把球往下传。


蔡徐坤心想还能让你跑了,就跪在他背后,手肘压在他肩膀上,说他耍赖不讲规则,今天怎么也得表演个才艺。王子异就说坤坤你也知道的,结果话没说完就被蒋先云打断了,笑着说那就唱一段吧。


说到要唱,王子异更不行了,连连摆手说换一个。别的同学看他表情,更想捉弄他,就在那边起哄,唱一个,唱一个。王子异说自己唱的不好听,起哄的同学就更兴奋了,硬要他唱出来,搞得王子异下不来台,扯了下衬衫领口,清了清嗓子,结果还是闷着不敢唱。


然后,他就听到蔡徐坤趴在他背上唱起来了,唱的是几年前他们去听的那场霸王别姬里的段子。他一开口,王子异就有一瞬间的晃神,只觉得一样的月亮一样的曲子,像回了北京。


蔡徐坤的嗓子清清亮亮,又是南方人,咬字咬不断,唱起来尤其抓人。王子异侧头去看蔡徐坤,只看到他搭在自己肩上的手和滚动的喉结,干干净净,一直都是少年人的样子。蔡徐坤唱完了,同学们就开始鼓掌吹口哨,蔡徐坤就合掌说谢谢谢谢,又说我今天帮子异唱了,大家都帮我记着,他欠我的。同学们就笑了,说子异还不赶快谢谢你家坤坤。


闹过一轮,到了后半夜,蔡徐坤还是进去睡了,睡前叮嘱王子异明早记得叫他起来看日出。王子异也在他身边和衣躺下,帮他挡着帐篷口那漏进来的风,说坤坤睡吧。蔡徐坤嗯了一声,两手放在胸前,侧着身子就睡了,没过多久,呼吸就平缓了下来,进了梦里去了。


王子异也不好再出去的,怕风吹了蔡徐坤着凉,自己躺了一会也睡着了。闭上眼睛,半梦半醒之间就看到了深蓝的夜空和漆黑的海面,看到月光在海面和夜风里浮动,看到英国来的大航船,看到海面分开,露出海底的一条路来。


第二天一早,躺在他旁边的同学就来摇他,叫他起床去看日出了。王子异睁了眼,眯缝着往帐篷缝里看,果然看到一道天光,手就去摸睡在旁边的蔡徐坤,摸到他的手,拉起来摇了两下,又去拍他的脸,说坤坤,起床了,你不是要看太阳的吗。


蔡徐坤一直到站在崖边的时候还没彻底醒,半挂在王子异身上揉眼睛,又嫌光太亮,就拿手去遮,从指缝里偷偷去看云霞和太阳。真的很美,粉白的光从海平面升起,天际都是红云,海面上也映出太阳的影子,在海浪里颤抖着被荡开,沉入海底,太阳就升起来了。


突然,就有同学对着海大喊了一声,然后就有更多的同学加入了。有信仰的,就在那里喊万岁。思想海纳百家的,就在哪里喊中国。喊着喊着,就变了味,开始互喊同学的名字,喊出来的都是胡寿山,你睡觉不老实,蒋巫山,你等着,下次我一定要讲到你没话说,越喊越带劲,喊出一片笑声。


蔡徐坤终于醒了,深吸一口气,也加入了同学们的行列,对着海面喊了一声王子异,却想不到接下来要喊什么,就只喊出了三个字,没下文了。王子异瞧了他一眼,也不甘示弱,单单喊了一声蔡徐坤,跟他对上了。然后两个人就互相看了对方一眼,蔡徐坤没忍住,转过身去笑了,笑过了,又转回来问有没有水,他要去洗脸。


四月二十四号的时候,放了终榜。蒋先云的名字高高挂在第一,王子异依然稳在第七,只是蔡徐坤突然窜了上来,跑到第二来了。这下可把他厉害坏了,插着腰就说看看谁考在前面,结果站在旁边的蒋先云听了,有意和他们开玩笑,就说谁在叫我。蔡徐坤就笑着推了他一下,说你瞎掺和什么,我笑子异呢,也不知道他面试的时候怎么过的。结果说到面试,没聊了两句,蔡徐坤就察觉到了不对劲,问你们考的怎么和我不一样。


考面试那天,蔡徐坤的确是考的时间最长的那个,只是因为别人进去是问救国良策,他进了考场,考官直接给了他两张卷子,一张数学,一张物理,让他一个小时解完。蔡徐坤莫名其妙的,但还是点点头拿了卷子,闷头就做,四十多分钟的时候终于长出一口气,交了卷子,结果就看到考官热泪盈眶的眼睛,吓了一跳。


他的疑问很快就得到了解答。五月五号入校那一天,他去看分队名单,结果他明明考在第二,名字却列在了第四队预备队的最后一名,蒋先云和王子异都进了第一队。他只觉得奇怪,就去抓了一个看上去像教官的人,问名单是不是写错了。那教官看了他一眼,突然问他是不是叫蔡徐坤,看到蔡徐坤点了头,就笑了,叫他放了行李,先去校长办公室报道吧。





 
评论(24)
热度(360)
© 梧心 | Powered by LOFTER